2021年8月17日 星期二

自殺突擊隊:集結 The Suicide Squad

過了好幾個月,昨晚終於進了電影院,去看《自殺突擊隊:集結》The Suicide Squad。可能是因為很多額外的聯想,我沒有很喜歡這部電影,但也沒有很不喜歡。它的確比上一集好看多了,但也沒有到影評人和網路好評捧得那樣好。

先說我喜歡的部分,首先就是它很暴力血腥。看多了迪士尼+漫威的漫改電影,現在對於不那麼乖巧的超級英雄電影我都很歡迎。裡面有兩場我特別喜歡的,就是主角群們衝進反抗軍的基地亂殺一通,另外一場就是小丑女從地牢裡逃出來大開殺戒這兩段。搶灘那一段讓我想到死侍2裡X特遣隊第一次出任務那一段,但是死侍的好笑又精采多了。然後哈莉因為交往的男人出現一些警訊就迅速分手(物理)我也覺得很讚。考慮到她是如何從一個精神科醫師哈琳奎澤變成如今的小丑女哈莉奎茵的,我們不得不說這真是她一個很大的進步。

這部片節奏有點怪怪的,故事的確推進得很快(大概是因為劇情很簡單),但常常有突然斷掉或冷場的感覺。我也不覺得裡面有什麼感人的情節,無論是捕鼠人2關於父親的回憶或是她和納納威交朋友我都覺得嗯就這樣。我其實從頭到尾都很平靜心情沒有任何起伏也沒有熱血沸騰的感覺。電影放了很多歌曲替代配樂,但除了海灘上那首The Jim Carroll Band的People Who Died沒有讓我特別印象深刻的。說人物成長嗎?也是很表面。不過這本來就是無腦爽片所以也不需要太過要求。

然後說一些聯想的部分。大概是因為導演詹姆斯岡恩的緣故,我覺得這部電影塞了很多左派人士自以為是的批判。美國政府是最大的壞蛋,是一切壞事的幕後大魔王,這種設定並不罕見,但在現如今美國正陷入對於美國價值和國家認同的擁護與毀滅這兩派的拉鋸戰裡,這樣的設定看起來實在別有用心。

除了整個海星計畫都是美國在幕後操縱,自殺突擊隊裡最混蛋的和平使者,穿著紅白藍配色的制服,滿嘴都是為了自由可以怎樣怎樣,然後再藉著血腥運動的嘴說出「我覺得你只是用自由來當藉口滿足殺戮的慾望」這種毫不掩飾的抨擊,導演對於美國一些作為的不認同相當明顯。這真的不是罕見的設定但實在太刻意了。

當然,美國人自己闖的禍最後還是要由美國人來收拾,最後當英雄的還是美國人,而且是非常多元的美國人(但還是沒有亞洲人喔,左派最愛喊多元性但他們都會把亞洲人刻意遺忘)。打敗怪獸最後拯救了科托瑪爾他的一群人是:黑人、(有精神疾病的)女性、同性戀(我理解得沒錯的話)、非法移民、和一個既不是人也不全然是動物無法定義的生物。其他人都在團結戰鬥,隊上的白人異性戀男子正在自相殘殺。不過也不是所有白人異性戀男子都像和平使者一樣是壞蛋,和他一樣擁有代表美國(軍人)、白人異性戀等標籤的佛萊格就是「好的那個」(雖然他被殺了),他效忠國家,卻也有道德良知,不像和平使者和華勒小姐,可以以國家之名做出各種沒有底限的事。我沒有說多元的設定不好,就是很刻意。

我沒辦法對捕鼠人2產生同理心是因為她有一句我覺得很左膠的自怨自艾。她為什麼會坐牢呢?因為她操控老鼠和她一起去搶銀行。她忿忿不平地說:「美國政府竟然認為老鼠是武器?」捕鼠人2和導演想要藉此表示對美國大魔王壓迫移民小女孩的不滿,我只覺得你在公三小?你從頭到尾都把老鼠當成是武器在攻擊別人耶,連最後打敗海大星也是老鼠不是嗎?你用老鼠去搶銀行跟人家拿槍去搶銀行不是一樣的嗎?在你的手裡老鼠就是武器沒有錯啊!因為武裝搶銀行被關有什麼問題?

我不是說美國政府就是無辜可愛的小白兔,他們的確也幹了很多破事。「在海外進行慘無人道的實驗」這是真的發生過的。二戰過後,美軍就在德國日本等地建立許多實驗基地,利用戰俘和叛國者進行許多殘忍的心智控制實驗,造成許多死亡和傷害,而這也是惡名昭彰的MK-Ultra計畫的前身。對這些歷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讀《CIA洗腦計畫》這本書。

然後華勒小姐最後決定不除掉海大星那一段也有點為黑而黑的感覺。BVS裡面蝙蝠俠都會因為超人是力量強大的外星人而認為他是對整個地球的危害必須除掉,自殺突擊隊卻強行降級這個概念,只為了讓最後自殺突擊隊的抗命更加有戲劇性(敲暈華勒小姐的是另一個黑人女性我就覺得好笑,想想看要是是一個男性或是白人女性敲暈她會造成什麼樣的影評災難)。退一步來講,就算真的只為美國自己的安全著想,海大星這樣有威脅性的外星生物難道就會乖乖待在南美洲的小國家裡嗎?你確定它不會決定出來走兩步跨到美國去嗎?為了要把美國政府搞得很邪惡很冷血故意用讓華勒小姐做那種決定我覺得是不合理的。戲裡一直強調小孩子我也覺得太莫名其妙了,你不需要一直講有小孩子受害觀眾也知道這是很嚴重的事。而且你導演才剛因為多年前針對小孩子的一些噁心推文被燒,現在一直強調小孩子反而讓我有種「因為我一點也不重視所以一直講好讓人家以為我很重視」的感覺。

海大星其實是可憐的外星人。人家本來在外太空漂浮看星星過得很快樂,但是因為邪惡的美國政府(哭喊),它被抓來做實驗幾十年,它也是受害者。真的要說最邪惡的不只是美國政府而是地球人,對外星人來說,誰管你國籍種族啊?都是邪惡的地球人。

然後我看著John Cena覺得滿好笑的。之前看到噗友說,他之前的螢幕形象是愛國者硬漢,所以我可以猜到詹姆斯岡恩找他來演一個滿嘴自由愛國的混蛋是為什麼。在大螢幕毀掉正面愛國者的形象,在螢幕下又因為向中國下跪求饒而毀掉硬漢的形象,戲裡戲外都在顛覆,也是不簡單。

我看著很多人的好評,難免也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因為立場而失去公正的評價,但自從看透好萊塢貪婪雙標的偽善本質,我就很難像過去一樣享受好萊塢電影了。我還是很喜歡看電影,但對於好萊塢電影夾帶議題,變得很敏感。你好萊塢不要只拍批判美國的電影,拍一部批判中國的電影來看看嘛,我就敬你們是漢子。可惜,近期大概看不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