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

【盾冬】刺客邱比特 5

距離上一次更新已經是三年前了,希望大家可以先看看前面的章節。
註明一下,亞歷山大就是皮爾斯喔,就想像勞勃瑞福年輕時的臉吧。


******

巴基曾經看過天使長之首的米迦勒一次,當時他帶著一支小隊,從邱比特大樓前經過。金色的盔甲閃閃發光,繡著象徵天使長軍隊隊徽的軍旗在風中飄揚,巴基甚至不敢直視他。米迦勒是整個天堂力量最受尊敬的天使,怒氣足以引發海嘯,吹起暴風。當初傳說中的路西法如此強大,也被他擊落地獄。他俊美,驕傲,而且冷淡,巴基無法想像他與其他天使聚在用翅膀拍打對方嬉鬧的樣子。他即使不說話,也能讓身邊的天使不自覺地收攏翅膀,閉上嘴巴。而僅次於他的加百列,雖然沒有那樣高不可攀,也帶著一股令人無法猜透的氣息。巴基看過加百列踩在雲朵上,專注聆聽來自天父的訊息。他的手放在腰間的劍柄上,黃銅色護腕在陽光下閃耀,自信而從容不迫。

可是他人類的形象竟然是個老頭子。

菲利浦上校──也就是加百列,巴基直到現在才知道──皺著眉頭聽被俘天使們的報告,而他特別要巴基把他在實驗室記得的部分又重複了一次。

「亞歷山大,難怪他會想抓你。應該要讓尼克來和他再打一次的。」加百列說。

巴基想起尼克悲慘戀情的傳言,「這個亞歷山大是不是......」

「和尼克摩擦過翅膀的天使?對,就是他。他們當時都很年輕,非常快樂,也很相像。所以當他們發現彼此在路西法的叛變上有不一樣的意見而且無法說服對方改變心意的時候,他們就試著殺了對方,就像米迦勒和路西法一樣。他們不喜歡浪費時間,也不講情面,不管有沒有和自己摩擦過翅膀。」加百列用手指敲打桌面。「亞歷山大是非常聰明的天使,他能發明出束縛天使的陷阱並不讓我意外。」

「長官,請允許發言。」杜根在加百列點頭之後繼續說,「聽起來下面的目標是巴基啊,該不該把他先送回去?」

「他們的目標一直都是超級士兵,但把巴基送回去似乎是個好主意。」加百列翻了翻面前的文件,「我會簽你的退伍令,你先回天堂去待命吧。」

回天堂?能夠回家當然很好,巴基也願意為父親貢獻一己之力,但戰場比他想像中的殘酷與可怖像一盆冰水一樣澆在他的頭上,掐熄他對軍隊曾經有過不切實際的幻想。只是他不能就這樣回去,這裡有他的兄弟,他的朋友,而現在又多了一個史蒂夫。

「史蒂夫怎麼辦?」巴基問。

加百列用他的人類鼻孔噴氣。「史蒂夫為了要入伍跑了很多家的徵兵中心,拚老命說服他們無視他的病史讓他加入,終於他找到一間,前提是他當他們小白老鼠,試驗幾種實驗和新藥,增強他的體能和力氣。我不贊成這種人為改變天父所賜肉體形象的作法,其他人也不喜歡,但史蒂夫聽不進其他天使的呢喃記得嗎?沒人能改變他決定。不過,現在不得不承認他們成功了,史蒂夫現在終於有超級士兵的模樣,他的天賦甦醒了。如果他堅持要待在戰場上我們也不能把他調走。」

史蒂夫的確變得不同了。雖然大學四年裡他努力健身運動,配合醫生的療程,身體狀況已經比小時候好很多,但他出現在九頭蛇營地的模樣仍讓巴基差點沒認出他來。他現在長高又變壯,體能驚人,一跳就越過那麼寬的裂口,連巴基自己都差點沒跳過去。

史蒂夫帶著巴基離開他被綁著的實驗室,解救其他受困的弟兄,一路殺出去。他們都注意到營地裡的惡魔很怕他,有些惡魔甚至不顧禁令,像昆蟲一樣爬上牆壁,就為了要躲開他的拳頭。被附身的人類毒蛇吐信般嘶嘶作響,卻還是被他不知道從哪拿來的防爆盾牌就砸得昏了過去。他們皮膚裂開、像蛇一樣垂直縫隙的瞳孔、黃色的眼睛、過長的指甲和牙齒,一看就不是正常人的模樣,能把其他人嚇得吐出來。史蒂夫看到他們時雖然驚訝但仍然沉著地對抗他們。他不再是拿畫筆穿西裝的菜鳥建築師,而是一個真正的戰士。

這才是史蒂夫命中注定該有的模樣,所以實驗在他身上才能成功。

「整個軍營都是我們的人,你不用擔心史蒂夫的安危,先煩惱你自己吧。」加百列說。他揮揮手要他們離開他的帳篷。

杜根從口袋裡掏出菸盒,一邊點菸一邊說:「回去也好,地球太危險了。」

「我不害怕危險,我是擔心──」

「史蒂夫!史蒂夫史蒂夫史蒂夫,我當然知道你在擔心他,不過你不覺得他已經不需要你的擔心和照顧了嗎?我的意思是,他現在就像隻穿上盔甲的獅子,一掌就能拍掉惡魔的腦袋。」杜根把菸噴向空中,「加百列說得對,小鬼,你現在該擔心的是你自己,該死的,地獄公爵知道你的名字耶。」

這的確是需要擔心的情況,但巴基只想著杜根說的,史蒂夫已經不再需要他的擔心和照顧了。史蒂夫不再需要他了嗎?

從他們回來之後,史蒂夫和巴基還沒有單獨相處的時間。他們各自向長官做許多報告,史蒂夫一直進進出出各軍官的帳篷,受到其他士兵的包圍喝采,接受記者的訪問。他欠缺謹慎的規劃就直闖敵營救人的英勇表現讓他成了大英雄。眾人包圍著史蒂夫,為他鼓掌,拍他的肩膀,高呼他的名字。史蒂夫臉上的笑是靦腆的,也是驕傲的。這是他從小很少受到的待遇。除了巴基,沒有太多人看到和他孱弱的身體不相符的強大內心,正直、善良與堅毅的特質像被埋在砂石裡的金子一樣不為人所見。他們總是因為他的脾氣和倔強而疏遠他。只有巴基知道他是什麼樣的人,而現在大家都知道了。

巴基應該為他感到開心的,事實上,他也真的是為他感到開心。但他看見一圈又一圈的人把他和史蒂夫隔得遠遠的,令他的胸口又悶又熱。是那恐怖的實驗台留下的後遺症嗎?還是他脆弱的人類身體染上病痛?他不知道。但巴基那顆人類的心在胸膛裡快速跳動著。他渴望擁抱史蒂夫,無法否認自己也和史蒂夫有相同的感受。在戰地的漫漫長夜裡,他沒有想起天堂的平靜安詳和蓬鬆舒適的雲朵,而是和史蒂夫一起長大的點點滴滴在他的腦海裡不斷播放。當初那個生日之吻的每一個細節驅散不少沙漠星空下的寂寞與害怕,儘管他知道那不該發生。史蒂夫在千里之外的時候克制情感容易得多,但現在他就近在眼前,巴基只要推開圍在他周遭的人就可以碰到他。那反而讓一切變得很難。

******

那女孩第一眼就吸引巴基的注意力。不是因為她是女孩,戰場上和他們一起並肩作戰的女性很多,而是史蒂夫看那個女孩的樣子不同。上大學之前,史蒂夫在女孩眼裡是隱形的,上大學後,女孩在他眼裡是隱形的。但這個女子,卡特中尉,她不一樣。不僅僅是因為她微微上昂的下巴象徵的自信,或是談起戰略來頭頭是道的樣子。史蒂夫看著她的眼睛講話,有明顯的拘謹和緊張。他們一左一右站在菲利浦上校面前,看起來是賞心悅目的一對。他們不知道在談什麼,談了好久,巴基在上校的帳篷外等了半天也不見他們出來。快到就寢的時間了,軍營熄燈之後巴基就沒辦法跟史蒂夫說話了。

巴基覺得臉頰癢癢的,像是羽尖劃過。他找了個沒人的雜物間張開翅膀,砰的一聲出現在沙漠的夜空。是山姆,他的邱比特兄弟。

「天父在上,你不知道我們有多擔心你。」山姆滑過來用翅膀拍拍他。「我聽說你被俘虜了。」

「是啊,被尼克的前男友!」

「真的假的!」

他們坐在雜物間的屋頂,巴基開始告訴山姆關於亞歷山大的事情。看見山姆,讓巴基特別壞念過去在天堂當邱比特的時光。他和山姆還有克林特,也是盤著腿坐在各自的雲朵上,圍成一圈,吱吱喳喳著他們聽來的天堂八卦。天堂娛樂不多,天使卻多得像海灘上的沙子一樣,每天聊十個天使的八卦,聊上一百年都還有剩。當他們不想彈豎琴唱歌讚美父親、划雲比賽或比誰能製造出最響亮的閃電的時候,就會聚在一起閒聊,而尼克不幸的戀情一直都是話題榜的前幾名。別人分手是吼叫和哭泣,尼克和亞歷山大卻是拿劍互砍。在邱比特眼哩,這可不是什麼良好的分手範例,但根據經歷過天堂內戰的年長天使們的說法,這在當年相當常見。

天使天生就有無可動搖的理性深植在腦袋裡,因為他們生來就是要服從命令,完成任務,任何其他的情感都是次要的。所以當他們覺得這件事情是對的而且值得堅持下去的時就會緊緊拽住死不放手。

天堂裡到處都有破碎的心,沒有打過內戰的小天使們無法想像。但年長天使們不會因為失戀而哭哭啼啼,尋死尋活,他們擦著自己的長劍,等待重逢的那一刻,再和對方砍個你死我活。

巴基和山姆身邊不時有加百列的空中武力天使飛過,閃電劃破沙漠寂靜清冷的夜空。巴基想自己和其他的天使或許不太一樣。他當然想完成天父交付的任務,當一個盡責的好天使,可是他看到史蒂夫和卡特中尉一起走過來的時候他突然很想流淚。史蒂夫有些笨拙地想表現出符合他外型的瀟灑,卡特中尉則是專注凝視著他,因為他的話而笑了起來。

「我猜你不是為了跟我敘舊才來的吧?」巴基說。

山姆已經站起來了,手上拿著一把邱比特狙擊槍。「佩姬‧卡特出現在史蒂夫的雷達上已經超過一年了,他們是在同意讓史蒂夫入伍的徵兵中心認識的。百分之七十四,巴基,史蒂夫身邊從未出現過契合率這麼高的女性。」

卡特中尉已經出現在雷達上整整一年,但山姆沒有任何動作,尼克大概會不太高興。「那你在等什麼?」

「我只是不想在你不知道的時候做這件事,兄弟。」山姆說,他有些遺憾地看著巴基。「如果你不想我這麼做我可以報告尼克,讓他換別的邱比特來。」

史蒂夫和卡特中尉停在雜物間前,他們在討論讓史蒂夫籌組一支由他帶領的新隊伍的事情。百分之七十四,或許這次會成功。巴基知道自己不希望山姆成功,因為這樣他就得親眼看見史蒂夫的心為別人而悸動,胸膛燃燒著愛的火焰,光是想像這畫面就讓巴基的心疼痛,要是真的發生,就算一口氣灌下十桶熱可可也修補不了他破碎的心。但是,他的感覺不是最重要的,他的任務,也就是史蒂夫的幸福快樂帶來健全的人格以確保他死後的歸屬在雲端之間而非黃土之下才是最重要的。

「做你該做的事,兄弟。」巴基說。

山姆沒有等太久,因為史蒂夫和卡特中尉的眼神一直沒有停止交會過。他很快瞄準,發射。天使們看著子彈旋轉著飛向史蒂夫,用力撞在他的胸膛上。有一瞬間,巴基以為這顆子彈就要成功了,它不像之前那些失敗的子彈和箭矢像是撞在堅硬的鐵板上,史蒂夫的胸膛因為邱比特子彈而稍微凹陷。巴基站了起來,山姆也緊握著他的狙擊槍。

子彈努力了一陣子,最後還是無力地摔落在地上,化做一陣微小的火星。

史蒂夫低頭看向自己的胸口,然後像是看到上頭有灰塵一樣拍了拍,還抓一抓。「我一整天都沒有見到巴基,不知道他去哪裡了?」

「或許去休息了?他一定也很累了。」卡特中尉對於史蒂夫突然轉移話題感到疑惑,「你也該去休息了,明天還有很多事情要討論的。」

他們互相道了晚安之後卡特中尉就轉身往來時的方向走去。史蒂夫站在那裡,抬頭仰望閃耀的星空。一個和巴基一起被救出的大兵拖著腳步走過,被史蒂夫攔了下來。他問他有沒有見到巴基,那人只是疲憊地搖搖頭。

「我要走了。」巴基,沒等山姆回答就跳下屋頂,躲在牆邊收起自己的翅膀。他不知道自己看起來怎麼樣,和那位剛剛被史蒂夫攔下的人一樣憔悴嗎?他的心因為緊張而怦怦跳個不停。

巴基從陰影中走出來,和正打算離開的史蒂夫面對面。史蒂夫見到他時先是愣了一下,然後冬雪在春陽之下慢慢融化,一個笑容在他的臉上綻放。巴基還沒準備好要用什麼表情面對他,史蒂夫就衝了過來,把巴基抱在懷裡。他們身處人來人往的軍營,隨時都有人醒著,走動,但史蒂夫不在乎被誰看見。他圈住巴基的手臂收緊,緊得讓巴基都覺得痛。巴基想他應該要把史蒂夫推開的,在他們倆之間放一個安全的距離,別讓不該發生的感情燒得更炙熱。可是他做不到。

過了好一會史蒂夫才放開他。「對不起,我不該......不該這麼做的。可是我看見你真的好高興。」

「我也是,史蒂夫。」巴基抓著他的衣角的一小塊,「我也高興見到你。」

在軍營裡找個單獨相處的地方並不容易,寢室裡總有一堆大兵。他們沉默穿梭在帳篷間,最後在裝甲車隊旁找到一塊珍貴的小地方。史蒂夫看著巴基,他的眼神一秒鐘也沒有離開他久別重逢的朋友。

「你還好嗎?讓軍醫檢查過了嗎?他們有傷害你嗎?」史蒂夫問。

「我沒事,他們......」巴基也不確定亞歷山大他們有沒有傷害他,大多數的時間他都是昏昏沉沉的。「他們沒有把我怎麼樣。」

「那個營地裡的人好奇怪啊,」史蒂夫歪著頭,「你有看見他們有些人的眼睛是黃色的嗎?還有人在牆上爬來爬去,一般人做不到這樣的吧。」

「史蒂夫,你要不要告訴我到底是怎麼回事?你怎麼跑到軍隊來?」巴基趁史蒂夫想起更多不對勁的地方之前轉移話題。「你的事務所呢?合約沒有到期要賠一筆很大的違約金的。」

史蒂夫輕輕嘆了一口氣。「我......我不能讓你一個人在這裡,冒著生命危險為國效力,而我卻躲在安全的地方享受順利的人生。無論好壞,危險或平安,我都想要待在你的身邊。」

「喔,史蒂夫。」

「我知道我知道,我不該對你還抱著這樣的感情。」史蒂夫看著巴基,他的眼神深邃而哀傷,「我沒有辦法控制自己。你能教我嗎?巴基,教我怎麼樣停止。如果這是你想要的我會為你做的。」

這是巴基想要的嗎?他再也不確定了。他只知道史蒂夫在這裡,落寞的史蒂夫,渴望著巴基的史蒂夫,請求巴基教他如何不去愛。巴基是個邱比特,他應該要讓人去愛,去笑,為了愛勇敢,為了愛而快樂。更何況,史蒂夫心碎的樣子令巴基好難過。明知他有方法可以讓史蒂夫拾起希望和笑容,卻選擇隱瞞。

巴基無法成為傷害史蒂夫的人。

所以他把一切都說了出來。

史蒂夫靜靜聽巴基說完之後,他的表情從一開始的錯愕逐漸轉為憂心忡忡。他把手掌貼在巴基的額頭上,「巴基,你真的沒事嗎?」

巴基對他笑一笑,然後張開翅膀,讓自己的人類形體消失。看史蒂夫一臉震驚的樣子,巴基笑了出來。他收起翅膀出現在史蒂夫的面前,史蒂夫的嘴巴都沒闔上。

「我說的是真的。」巴基有些得意,「我是一個天使,是一個邱比特。」

過了好一會史蒂夫終於開口了,「你是一個天使,字面上的意思。」

「是的。」

「你把一根羽毛放在我的胸口。」史蒂夫像是要確認似的。

巴基伸手按著史蒂夫的胸膛,他像吞了電燈泡一樣亮起來,胸口有根羽毛形狀的影子。

「好吧,想想也挺合理的。」史蒂夫看著自己身上的光慢慢消下去,再度發揮他高超的適應力,「如果你不是天使,這世上怎麼可能會有這樣好的人。」

「我是說真的!」巴基感覺自己的臉頰發燙。

「我也是認真的。」史蒂夫一臉嚴肅說。「原來我這一生忠發生過的好事,都是來自上帝的安排。」

「其實,大部分壞事也是。」巴基說。「每個人都是如此,只不過你的人生比較曲折一點,因為你很重要。」

「我不知道自己有什麼重要的地方。」史蒂夫攤開手。「我只是......就像你說的,人生充滿曲折。」史蒂夫沉默了一會,或許他在心中默默數著自己失去和獲得的所有。「但我很感謝,上帝讓你來到我的身邊。祂拿走我的一切,卻把這天堂最好的天使送到我身邊。」

巴基突然覺得自己承受不起史蒂夫的稱讚。「我不是天堂最好的天使,我還很年輕,什麼都不懂,還無法完成任務。」

「你是,我說你是最好的天使你就是。」史蒂夫固執地說。「不要再進行你的任務了。讓我找到靈魂伴侶的理由是什麼?希望我幸福快樂,留在正確的軌道上,對吧?我已經找到我的靈魂伴侶的,我不需要其他人。雖然你可能和我沒有同樣的感覺,但我認為──」

「我有,史蒂夫。」巴基想阻止自己但已經來不及。「尼克說,他說,唉,管他的,我和你有同樣的感覺。」

史蒂夫一臉不敢置信。「你是認真的嗎?不是為了讓我開心亂說的吧?」

巴基望著史蒂夫。只聽得見他的呢喃的史蒂夫,胸口有他的羽毛的史蒂夫。「我是認真的。」

史蒂夫笑了,笑得比自己人生第一場籃球賽贏球後被大家擁抱那回還要開心,巴基發現自己也和他一起笑。史蒂夫牽起他的手。「巴基,我從小就喜歡你,我......我再也不會讓你離開我了。」

巴基想到加百列要他回天堂的命令。遠方傳來一陣連續的爆炸聲響,地平線像在發光。這是戰場,隨時都會有危險的地方,而史蒂夫才剛來。「我也不會離開你的,史蒂夫。可是,我還是天使啊,我不可以像人類一樣和你在一起,尼克說的。」

「噢。」史蒂夫一臉失望,巴基想如果他是小狗狗現在耳朵一定垂了下來。「尼克說的啊。」史蒂夫又一副準備拿小本子把尼克的名字記下來之後去找他算帳的樣子。

「可是,克林特跟我說,」巴基的語氣振奮。「等你死了,變成天使上天堂,我們就可以在一起了啊!」

「我懂了,上帝不反對天使相愛。」

「天父基本上不太管我們在天堂做什麼,但我們在地球上的行為有很多限制。」

「只要我死了,上天堂,就可以跟你在一起了。」史蒂夫重複巴基的話。「我懂,我只要再等個幾十年就好了,簡單,小意思。考慮到我們身處戰場,我有可能明天就可以跟你在一起。」

「閉嘴,不准亂講,會是幾十年的,幾十年很快的。」巴基安慰史蒂夫。「我們可以申請把我們的雲併在一起!」

史蒂夫抬起一邊眉毛,然後他的臉柔和了下來。「把雲併在一起,聽起來很棒。」

他們看著彼此微笑,巴基已經可以想像他們一起天堂的生活。「我們可以躺在雲上看星星,我們甚至可以躺到星星上。」

史蒂夫抬頭看看沙漠夜空的燦爛星斗。「那一定很漂亮。」

「還有用翅膀飛翔。我們不用像人類一樣坐在鐵盒子裡,用翅膀就可以飛了,你可以到宇宙的任何一個角落。」

「我一直想去歐洲看看。」

「別說是歐洲了,你要去看看太陽都可以。還有──」巴基還沒說完,就被史蒂夫的擁抱打斷。

「至少我可以抱抱你吧?」史蒂夫的聲音低沉而輕柔。他如今強壯而溫暖的身體和巴基緊緊貼在一起。

「當然可以。」巴基的回答悶在史蒂夫的懷抱裡。他想山姆或許在看,但他不在乎,他的心裡像是有幾百個小天使聚在一起為他們唱著讚美詩一樣。

******

「我真不敢相信。」史蒂夫的守護天使小隊長卡麥爾瞪著巴基。「你竟然把天使的存在告訴史蒂夫。」

「在你發脾氣之前,兄弟,」加百列說,「你得知道巴基輕率的行為導致了什麼後果。」

加百列拉著巴基和化作人形的卡麥爾蹲在一個散兵坑裡,拿著地圖,假裝在討論戰略。雖然來來往往的士兵對於指揮官和兩個小兵蹲在坑裡的行為感到不解,但也沒人真的有多餘的膽子去問東問西。巴基手上握著鏟子,原本準備去給自己挖個洞解決身為人類一定會有的生理現象,就被守護天使拖進來。

加百列舉起一根手指。「史蒂夫上個禮拜一馬當先衝進著火的房屋,把受困的平民救出來。」

「很勇敢。」卡麥爾說。

加百列比了個耶。「三天前他率領一小支隊伍搗破敵人在東南面建立的據點。」

「超級士兵正常發揮,很好。」

加百列把三根手指戳到守護天使眼前。「禮拜四他把連上的卡車舉起來,讓維修人員檢查底盤的怪聲。」

卡麥爾雙手抱著胸。「這有點沒必要,但這表示他很強壯。」

「昨天他從廢墟裡救了一窩小狗回來。」加百列語氣平靜。「裝在他的背包裡帶回來。」

這窩小狗現在正養在軍備帳篷裡,隨時都有人會過去抱抱摸摸牠們,在牠們哼哼叫的時候對牠們慈祥微笑,用對小嬰兒說話的聲音哄牠們,幫牠們擦屁股。

「自願幫伙食兵打菜,讓其他人先洗澡,自告奮勇替每一具機槍上潤滑油。」

「好啦好啦,天使長,你的重點?」

「你看不出來嗎?他正在拼命累積積分。」加百列指著巴基。「因為你說了什麼?」

巴基看看加百列再看看卡麥爾。「我說等他死了才可以和我在一起。」

卡麥爾皺著眉,一臉不能確定的樣子。「這聽起來有點傷人。」

「等史蒂夫死了,上了天堂,」加百列在天堂兩個字上加重語氣,「他就可以和巴基在一起。」

卡麥爾恍然大悟。「喔,我懂了。」

「史蒂夫會扶老婆婆過馬路,只為了上天堂和巴基在一起。」加百列一臉欣慰。「這是很棒的一招,小兵。」

「我沒有想那麼多。」巴基說。「只是不想騙他。」

「那不要緊,總之,超級士兵以後會是我們的了!」卡麥爾的雀躍感染了坑裡的每個人,加百列和巴基都感到勝利來臨的振奮,同時又鬆了一口氣。「尼克還說不該讓你和史蒂夫接觸,哈!」

「一切榮耀歸於天父。」加百列說。巴基和卡麥爾都贊成他的話。天使們早就習慣把所有的成功都歸於父親,失敗則是自己的問題。沒有人會質疑這一點,會質疑的都和路西法一起被打落到地獄去了。

「那我還要回天堂去嗎?」巴基問。

「你想回去嗎?」加百列問。

「我不想丟下史蒂夫一個人在戰場上。」巴基說。巴基太了解史蒂夫的個性了,他就像一頭公牛橫衝直撞,巴基得留下來,以免他再像從前一樣把自己搞得遍體鱗傷。雖然以他現在的體型,這機會比較小,但他們畢竟身處戰場。

加百列和卡麥爾看看彼此。「留下來和他培養感情也不錯。好吧,我會安排你們在戰事告一段落之後退伍,在那之前,你們照顧好彼此吧。

******

巴基和史蒂夫曾經一起對抗巷口的小惡霸,學校裡愛欺負人的球隊隊長,現在他們一起在戰場上殺敵,似乎相當合理。史蒂夫帶領他親自挑選的人組成的隊伍,總是跑在部隊的最前面。史蒂夫是隊上唯一的人類,而天使們都服從於他的指揮。並非因為他未來超級士兵的身分,而是史蒂夫確實有領導才能。巴基以前總喜歡看史蒂夫作畫,但直到上了戰場,巴基才清楚意識到,這才是讓史蒂夫發揮真正才能的地方。他天生就是領導者,以前他的身體健康拖後腿,現在這項問題已不存在。他就像解開鎖鏈放出牢籠的雄獅,在黃土漫漫的沙漠裡盡情奔馳怒吼。他正在人類和天使的軍隊裡快速建立自己的威信與名聲。

加百列讓天堂的工匠為史蒂夫打造武器。當工匠天使親自送武器到軍營來的時候,加百列看起來很困惑。「盾牌?」

工匠天使沒有解釋太多,只留下一句「天父的旨意」。

史蒂夫自己倒是很喜歡盾牌。他不喜歡傷害任何人,相較之下,他更希望自己是個保護者。史蒂夫即使曾是被欺負的一方,他也沒有濫用新獲得的力量,沒有因此而驕傲自大,成為以前討厭的,仗勢力量欺凌他人的混蛋。換作其他人,或許會想要用來為自己討個公道。巴基知道,因為史蒂夫有堅強的心智,挫折只是砥礪鍛鍊他的方式,不會扭曲他的靈魂。而這就是天堂一直希望史蒂夫能擁有的特質。

到目前為止,史蒂夫一直朝天堂所希望的發展,地獄遠遠落在後頭。

巴基絕不會讓史蒂夫走到錯誤的道路上。史蒂夫說,巴基會為他指引方向,他會永遠朝著巴基走去。史蒂夫說情話和他討論戰略時一樣嚴肅認真,巴基常不知道自己是應該害羞還是尷尬。但那感覺很好,有個人總是如此虔敬地仰望他,而這個人還是自己願意把心交付出去的對象。

他們很少有機會獨處。軍營裡到處都是人,每個角落都會有人晃出來,他們只能匆匆擁抱,快到讓人以為是兩個好兄弟打招呼。不過,可以一直待在史蒂夫身邊,巴基已經心滿意足。在戰場上,他為史蒂夫掃去威脅。回到軍營,他們交換眼神,讓愛意在其中傳遞。每個不經意的碰觸,快速的牽手,躲在陰影處輕柔的親吻,只有他們自己才聽得懂的笑話,沉默不語卻平靜的陪伴,都在他們心中點燃喜悅的小火苗。巴基身為邱比特,他知道愛情的美好,卻從未見過愛情真實的面貌,是那樣令人沉醉。過去他的工作,總在讓愛燃起之後就結束。這是他第一次親自體驗,他至此才知道自己的工作是如此重要,是一份甜蜜的天賜之福。

巴基把其他的天使兵介紹給史蒂夫的時候,看得出來他努力保持冷靜,也有些困惑,畢竟這些化作人形的天使,行為舉止或是外貌,都和一般人沒有不同。他們會罵髒話,吐菸草汁在地上,和其他人搶所剩不多的布丁,一邊清槍一邊和夥伴講垃圾話,為了上廁所挖洞。史蒂夫用審慎而好奇的眼光觀察他們,不和他們太過親近。但史蒂夫一向如此,從小他就對陌生人充滿戒心,對所有人保持安全距離,能夠走進他的心裡的,也就只有巴恩斯一家人,只有巴基。

「他們看起來不像天使。」史蒂夫看著杜根和吉姆打乒乓球有感而發。史蒂夫知道他們是天使,他們也知道史蒂夫知道他們是天使,但大家都盡量避免去談論。

「既然到了地球,總該有人的樣子。」巴基說。他和史蒂夫坐在一旁整理彈藥。除了偶爾有任務或部隊移防,軍隊裡的生活大部分都是單調的。日常訓練之外,儘管上頭為精力旺盛的士兵們準備各種娛樂設備,看著滿天風沙數子彈的日子還是讓人心浮氣燥。但巴基很少和其他人一樣不耐煩。比起奪去敵人的性命,巴基寧可待在史蒂夫的身邊和他一起說說話無所事事。他以為自己是主的戰士,殺戮應該是理所當然,甚至還期待著投入戰爭,但真正到了戰場才知道不是這麼一回事。那些臨死前哀嚎和懺悔,總讓巴基於心不忍。是因為他是邱比特嗎?習慣了愛與熱情,而非死亡與暴力。年長天使們總說現在新生的天使太脆弱了,想當年他們一口氣奪去埃及所有生物的頭生子,眉頭可是連皺都不會皺一下。

「你們平常在天堂都做什麼?」史蒂夫問。「除了被分配到的工作以外。」

「沒做什麼,天堂的日子其實還挺無聊的。」巴基說。「在地球上的生活有趣多了,而且地球上有食物。」

「天堂沒有食物嗎?所以天使不需要吃東西?」

「不,我們不需要。」巴基沉痛地說。「所以天使有機會到地球來都會拼命吃。」

一個微笑浮上史蒂夫的臉。「這樣想起來沒錯,你爸媽和弟妹,還有你,好像老是在吃東西,冰箱裡永遠塞滿食物。」

「你知道他們不是我的爸媽,而是我的兄弟姊妹。」

「我總是忘記,我習慣他們是你的爸媽了。」

「我們對你的關心是沒有改變的。」巴基看看左右,沒有人注意他們,他把手放在史蒂夫的手臂上。「並不只是因為你是我們的任務。」

「我明白,我只是......」史蒂夫拿起一顆子彈放在手心把玩。「我只是感覺不出來自己有何使命,有什麼重要的。」

「當那一刻來臨時你會知道的。」巴基說。「你會知道的。」

菲利浦上校召集各單位集合的時候,大家原本都以為只是個簡單的任務。閒散太久了,有可以伸展手腳的機會,大家都很期待。

「根據我們的情資,九頭蛇將在明日的凌晨,也就是十五個小時之後,運送一批武器。」菲利浦上校,也就是加百列,拿著雷射筆朝螢幕上一張衛星偵照圖點了兩下。「我們不確定那是什麼鬼東西,有可能是髒彈,生化武器,甚至核彈頭。但上個月一家位在喬治亞的生物實驗室有一批研發中的生物戰劑遭竊,九頭蛇是頭號嫌疑犯,所以這個運送中的武器很可能就是那批生物戰劑。我們得把他們攔下來。」

「為什麼我們不一個炸彈把他們轟成碎片就好了?」某個嚼著口香糖的少尉發問,引來一陣笑聲。

「我們是可以扔戰劑毀傷彈頭,阻止有害物質擴散,但除了那批武器,」螢幕上出現一個中年男子的臉。「我們還要活捉這個人。他是九頭蛇的首席科學家左拉,若失去他,對九頭蛇會是很大的打擊。」

原本雙手抱胸站在一旁的巴基幾乎是跳了起來。那張掛著圓眼鏡,彷彿正在煩惱下個月房貸付不出來的臉,巴基見過,許多和他一起被俘的天使都見過。

像是聽見巴基的心聲,菲利浦上校說:「沒錯,巴恩斯中士,他就是把你們抓去當白老鼠的傢伙。」

史蒂夫靠近巴基,捏捏他的肩膀。從左拉的實驗室被救回來之後,他和其他被俘虜的天使們都很小心留意身體的變化,但半年過去,他們的人類身體不曾有何異樣,天堂的檢測也沒發現任何問題。或許左拉的實驗沒有為他們留下後遺症,但似乎又不太合理。

史蒂夫的小隊理所當然接下此次任務主要攻擊的火力。

「說來慚愧,左拉曾是我們其中一位弟兄。」加百列在所有人都離開之後留下史蒂夫和他的隊友。帳篷裡現在唯一的人類就是史蒂夫,其他人都只是披著人類外衣的上帝士兵。「所以我要你們去,萬一他想展翅逃走,天使們要追上去。」

「他看起來比較像幫天使跑腿的。」方斯沃斯說,嘴巴像牛一樣嚼個不停。地獄裡地位最高的存在毫無疑問是路西法,其次就是和他一起墜落的墮天使們,其他的魔鬼惡靈都只是奴僕和手下,以親吻墮天使們掉光羽毛長出尖刺和薄膜的翅膀為榮。

「他的確不像路西法或亞歷山大那樣耀眼,在一堆被驅逐出天堂的墮天使裡黯淡無光,或許就是如此當年在天堂他才老是跟著亞歷山大到處跑,當他的小跟般,最後還跟著掉到地獄啦。」加百列抽著菸說。「我記得他非常......有實驗精神,總是躲在一旁弄自己的東西。我們不應該亂搞父親的造物,但他就喜歡試試看,把這個的頭裝在那個的身上之類的。」

「我猜在地獄的實驗室裡沒什麼道德束縛吧?」瓊斯說。

「那就會令他很危險,誰知道他會搞出什麼。」杜根往地上吐一口口水。

「我們也需要知道他到底對巴基和其他人做了什麼。」史蒂夫強調。他朝巴基投來憂慮的眼神。儘管巴基再三保證自己的健康,史蒂夫卻總是不放心。他說這是一種直覺,巴基倒認為他對巴基的關心影響了他的判斷。

「當然,那一定不是好事。」加百列的臉色陰沉。「亞歷山大專程跑到地球來可不是來觀光旅遊的,他唯一熱衷的事就是把人類的皮活活剝下來,再放一把火把地球燒了。那些墮天使,把一切都怪在人類身上,老愛像一群老太婆一樣聚在一起喋喋不休,抱怨天父偏心。不管亞歷山大想幹嘛,左拉一定會是重要的關鍵,我想要搞清楚地獄那批王八蛋在動什麼歪腦筋。懂嗎?」

******

他們在天空沉入深深的黑夜時出發。萬里無雲,星空一望無際,指引他們駛過像毯子鋪開的沙漠,往崎嶇起伏的山地前進。加百列說他們可能不會使用一般的車輛,而是會偽裝成平民百姓駕駛驢車。之前駐守在此的軍隊就吃過很多次驢車的虧,畢竟從外觀看來,很難分辨出他們是農民還是游擊隊,驢子拉的是小麥還是炸彈。

史蒂夫帶著他的小隊在陡直的峭壁和破碎的山壁間悄悄前進。這一帶即使是當地人也很少踏足,只有住在更高處的居民和游擊隊員隱身其中。沙漠的夜很安靜,晚風帶來與白日截然不同的涼意。此地的山區很少有植物,光禿禿的山坡上只有大大小小的石頭,成了合適的藏身之處。巴基握緊他的步槍。除了他們被俘那一次,他很少在出任務時緊張,但不知為何,這次不一樣。空氣冷咧清新,沒有之前他們深入敵營時漫天的腐臭。若不是因為一片低低壓在眾人身上的死寂,圓月高懸,繁星點點,這幾乎算得上是個寧靜的夜晚。

一陣車輪滾動的喀啦喀啦聲從遠處傳來,伴隨格外清脆的鈴鐺聲響。巴基從他的夜視瞄準鏡看見五輛驢車從山邊繞了過來。他們行走的小徑非常狹窄而顛簸,像蛇一樣沿著山壁由上往下環繞,一不小心踩空就會往下落在一堆尖銳的石頭上,摔個粉身碎骨。驢車隊在小徑上緩緩前進,如果不是看見左拉就坐在其中一輛上頭,他們大概會以為那是要去市集的百姓趁夜趕路。

史蒂夫打算等車隊繞到他們下方的時候就跳下去發動突擊。吉姆的聲音從通話器裡傳來:「什麼味道都沒有,他們都是人類。」

「運送重要的武器只用人類嗎?」史蒂夫問。

「或許是為了不引起我們的注意。」巴基指指自己的鼻子,雖然史蒂夫離他有點距離,但巴基知道他能看見。「如果是惡魔化作人形或附在人類身上我們能聞得出來。」

史蒂夫在車隊靠近之後就跳下去。巴基幾乎要罵他輕率了,他的狙擊槍緊緊鎖定在史蒂夫周圍,替他除去從背後來的威脅。其他的士兵也跟著加入。砲火四射,槍聲和吼叫迴盪在山間。

一陣腐爛的惡臭飄過來。方斯沃斯吹了一個響亮的口哨。「他們的支援來了!」

巴基抬頭,看見有許多「人」像蜘蛛一樣從山壁上手腳並用爬下來,還一邊發出不屬於人類的嘶吼。巴基從他原本蹲踞的遮蔽物後跳出來,迅速換上有退魔咒的子彈。從四面八方湧出來的敵人越來越多,將他們團團圍住。他們不是墮天使,是化作人形的惡魔和被附身的人類。當巴基和其他天使對他們開槍,黑煙就從被佔領的肉身裡竄出,人形惡魔則直接化作碎片。他們和營地裡的人一樣,看見史蒂夫就流露出畏懼的神色。史蒂夫的拳頭和子彈對他們似乎有特殊殺傷力,當史蒂夫往一群包圍巴基的惡魔衝過來時,他們發出刺耳的尖叫。在史蒂夫碰觸到他們的時候,他們像紙張一樣燒了起來。

「被附身的人!」巴基一邊解決因為史蒂夫而臨陣脫逃的魔鬼一邊朝杜根大喊。「我們不該先淨化他們身上的惡鬼嗎?」

「菜鳥!你太好心了!」杜根換上彈匣,因為戰況激烈而微笑。「那些人都是九頭蛇的成員,有沒有淨化都是要下地獄的!」

士兵們繼續朝敵人開槍,無論他們是誰,槍口對著天使就代表他們站在錯誤的一方。史蒂夫則開始在一群看起來比較正常,不會大喊著聽不懂的語言,也不會吐出綠色穢物的人之中尋找左拉。史蒂夫就像一輛沒人能擋下的坦克衝向他們,甚至不需拔槍,只用天堂出品的盾牌擋下朝他射來的子彈。他拿盾牌朝他們射去,像打保齡球一樣把最後幾個頑強抵抗的人類九頭蛇成員擊倒在地。

只剩左拉站著。

史蒂夫抓著左拉手臂。左拉是墮天使,就算是不怎麼樣的墮天使,也還能抵擋超級士兵的超能力,沒有因為史蒂夫的碰觸燒得像根蠟燭。他扶著眼鏡,靠在驢車上,端詳著史蒂夫,彷彿在看一件好不容易成功的實驗品。

「我因為好奇心而受到譴責。」左拉的聲音嘶啞。「而父親卻放任人類做出你這種東西。」

「人類因為好奇心的驅使而進步,別把我和你邪惡的實驗相提並論。」史蒂夫說。他拿出束帶捆住左拉的手。接著開始搜索驢車。

「你以為這能束縛我嗎?」左拉笑了。「愚蠢自大的人類,你知道我是誰嗎?」

左拉憑空消失,巴基正想展翅衝上去的時候,他又出現了,杜根揪著他的領子一起從半空中摔到地上。

「我知道你是誰,」杜根把左拉拖起來。「你就是天父踢到地下室的老鼠。」

兩個天使軍從天而降。他們穿著白色長袍,外有盔甲,手舉長劍,翅膀的影子在背後若隱若現,渾身散發光芒。這是天使在人類面前所能顯現最接近本來面貌的樣子,人類若是用芿眼直視天使,雙眼會遭燒灼,所以天使不能以真面目現身。還倖存著沒死的惡魔抱頭逃竄,人類則目瞪口呆,連史蒂夫也愣住了。他們的劍往逃走的惡魔一劃,惡魔便都燒了起來。沒多久,除了人類,就沒有任何來自地獄的髒東西了。天使們朝未來的超級士兵點頭致意,手上的金色繩索自動把左拉捆起來。

「告訴加百列我們把左拉先帶走。」其中一個天使說。他們又一起消失在夜空。

「我以為你們不能以天使的形象出現。」史蒂夫望著天使剛剛出現的方向說。巴基和他說過天使在地球行走的規則。

「的確不能,除非獲得允許。」巴基說。「他們是加百列派來接左拉的吧。」

史蒂夫和巴基繼續翻找每一輛驢車,終於在最中間那輛的夾層裡找到一個金屬的盒子。杜根把手放在盒子上一會。「就是這個。」

「我們撤退吧。」史蒂夫說。他們成功取得失竊的戰劑,也逮到左拉,今天的任務算是圓滿達成。他們有些鬆懈,沒注意到那個女孩,直到巴基轉過身撿掉在地上的頭盔。

一個穿著粉紅色連身裙的長髮女孩站在長在山壁上的一棵枯樹間,手上握著一把巴基不曾見過的武器,對準史蒂夫。

「超級士兵!」聲音清亮面目卻模糊不清的墮天使說。

一道刺眼的光束從女孩手上的武器射出來。巴基心裡唯一有的念頭就是不能讓史蒂夫受傷。他把史蒂夫推開,光束撞上胸口,並不太疼,但衝擊力道令他滾落山崖。

巴基能感覺到自己的骨頭在撞到山壁的時候斷了,當他繼續往下滾,腦袋敲在一顆尖銳的岩石上時也痛得他大叫。他立刻張開翅膀,所有人類軀體的痛楚迅速消失。他振翅往上飛行,史蒂夫還需要他的幫忙,看見他摔落山谷一定也嚇了一大跳,巴基都能聽見他撕心裂肺喊著自己的名字。

傻瓜,巴基心想,我是天使啊。

有個人卻擋在他的面前。亞歷山大黑色的巨大羽翼幾乎遮蔽了天空,紅色的雙眼噴出岩漿,發散帶著硫磺氣味的煙霧,俊美的臉龐依舊,額頭上卻長出兩隻象徵恥辱的犄角,是墮天使被天父唾棄,逐出天堂的印記。他們被賦予的榮光早就被收回了,現在他們只是汙穢惡臭的地獄之子,仰望天空卻永遠也回不了家。巴基以前總想問,這樣值得嗎?只因為一時的不服氣,值得他們用一切去換嗎?

亞歷山大手上拿著一把榴彈發射器,對巴基露出迷人的笑容。「嗨,兄弟。」

巴基決定逃跑。以天使來說,他還很年幼,在亞歷山大這樣年長又強大的天使面前毫無力量,直接衝突只是送死。更何況,如果可以把亞歷山大引開,史蒂夫就會安全一點。他往東方飛去,希望可以趕上先前帶走左拉的天使兄弟們。他拼命拍打翅膀,穿過呼嘯的風。只要可以飛上雲端,就是天堂的地盤。

一陣劇痛從他左邊的翅膀傳來,貫穿全身,比上次被捕獸夾抓到的時候還痛。他能感覺自己的左翅被刺穿撕裂。他的右翅慌亂地拍動卻無力阻止自己往下墜落。

亞歷山大朝巴基甩來一團刺眼的光球。光球散開,變成一張巨大的網,將巴基包覆起來,緊緊纏著他。巴基努力拍動翅膀卻無法掙脫。疼痛令他意識模糊,他想著至少史蒂夫沒事。

「超級士兵的真愛,靈魂伴侶。」亞歷山大飛過來,抓著羅網往下飛。這是巴基從出生到現在,第一次感覺害怕。亞歷山大依舊從容不迫。「你要跟我去下面逛逛囉。」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